首页  研究生院概况  导师风采  招生工作  培养工作  学位管理  学生工作  党建工作  院内下载  教育管理系统 
最新消息: · 广东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拟录取名单公示         · 广东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拟录取名单公示         · 广东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拟录取名单公示         · 广东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拟录取名单公示         · 广东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拟录取名单公示         · 广东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复试公告         · 广东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复试公告         · 广东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复试公告         · 广东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复试公告         · 广东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复试公告   
党建工作
院内下载
· 研究生学位论文封面格式
· 广东医科大学网络视频答辩申请表
· 广东医科大学博(硕)士学位...
· 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住宿申请...
· 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退学、休...
· 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延长学习...
· 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
文章内容页
当前位置: 首页>>党建工作>>党员教育>>正文

姚继新:加强党员教育工作中的“三感”意识
2017-11-15 22:54  

党的十八大以来,党员教育愈来愈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,除了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,更要从根本上塑造党员的使命感、强化党员的自豪感、成就党员的归属感,让“三感”意识相互作用,共同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内生动力。

塑造使命感意识,是党员党性教育的根本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、立业、立言、立德的基石。塑造使命感意识,最根本是要通过树立和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,不断加强学习,在对党史的科学认知和纪律的自觉规范中来养成。一要坚定科学的理想信念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:“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‘钙’,理想信念坚定,骨头就硬,没有理想信念,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,精神上就会‘缺钙’,就会得‘软骨病’。”不管时代如何变迁,社会如何发展,作为党员干部,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,绝不能有丝毫放松和动摇。二要注重理论学习。党的基本理论,是统一全党的有力武器。每当处于发展关键时期,党中央总是号召全党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,以此使全党思想适应形势需要。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便是当前重中之重,必须抓好规定动作,创新自选动作,丰富学教载体,在夯实党员理论基础上持续发力。三要注重党史学习。“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”。党九十多年历史凝聚着无数革命先辈的智慧和力量,深入学习党史,可以使党员清楚党的奋斗、理论进化和思想斗争等历程,更好地汲取经验教训,应对新形势复杂工作。四要注重严明纪律。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。要坚持不懈开展纪律教育,让守纪律、讲规矩成为广大党员的行动自觉,并贯穿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中去。

强化自豪感意识,提升党员教育的内生动力。党员教育不能停留于口号宣传,空洞无物,要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、理想与现实相融入、物质和精神相统一,在不断的保障与激励中,激发唤起党员身份的自豪感。一要搭建施展才华平台。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”,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激发党员自豪感,首先就要打造实践党员教育的现实载体,引导党员在文明创建、农村治理、精准扶贫、综治维稳等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,切身体会在实践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的紧迫性,体会群众对党员工作的期待,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得到群众的认可,从而使党员自豪感从内心深处油然而生,进而激发工作热情。二要严肃党内组织生活。注重尊重党员主体地位,保障党员民主权利,能有效增强党员的自豪感和组织纪律性。除了坚持和完善“三会一课”等制度,还应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,在提高党内决策规范化、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过程中,不断实现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,培养党员参与民主决策、管理事务的荣誉感。三要建立正向激励机制。当前社会思潮暗流涌动,部分党员人心思动,迫切需要运用正向激励来重塑党员身份的价值观。要适时树立先进典型,发扬精神,并对其服务实践进行评估,将更多优秀党员纳入组织视野,激发党员干部主动作为。

成就归属感意识,完善党员教育的支撑体系。共产党人不仅对党组织有着天然的归属感,党组织也必须对自己的各个成员,在给予崇高价值观的引领之外,建立完善的党内关怀教育,即一整套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,才能紧紧地把党员团结在自己的周围,凝聚更多的党员归属。一是坚持谈心谈话制度。谈心谈话是我们党关心爱护党员的优良传统,也是开展党员教育的重要途径。党组织要与党员多沟通、多联系,用好谈心谈话结果,了解党员心理,分析研判动态,开展心理疏导,做好思想引导,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,并对谈话中发现的问题跟踪落实,及时警示,让党员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正确领导,永葆先进性。二是建立关爱帮扶机制。需求是实际客观的,要加强党员教育,最基本是让党员感受党组织的魅力。只有把党员教育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,党员的思想原动力才能充分开发,才会斗志昂扬、奋发努力。所以,在号召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,更要通过党组织帮扶、党员互助和社会支持等多渠道结合,关心党员的生活、健康及成长需要,让党员真正相信组织、感受组织温暖。

将改革进行到底,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保障和坚强领导,这就更需要我们在党员教育工作中不断加强党员的使命感、自豪感和归属感这三种意识的培养与塑造,保持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,为实现“两个一百年”奋斗目标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,做出不懈的努力和贡献。(潮州市委常委、组织部长 姚继新)

关闭窗口

 

版权: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| 地址: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文明东路2号 | 邮编:524023